小花的貓叫聲

2006111517:51

邁向成功60講:核心能力-小花的貓叫聲     許哲銘

 有一群從學校畢業多年的老鼠,舉辦了一個十分難得的同學會。

 這群老鼠的班導師高興說:「各位同學,我深深地以你們的成就為榮。不過,當前已經邁入了知識經濟的時代,為師的要進一步驗收,畢業後各位在職場中學到了什麼技能呢?」

 一向十分活潑的小黑率先搶答說:承蒙老師的教誨。我目前在一家大型的果園「服務」,我學會了一種「倒掛金鉤」的絕活。所以,在農場裡的水果,我想吃多少,就摘多少!老師對小黑的技能表示讚賞。「小黑啊!你真是事隔多年,令人刮目相看啊!」老師欣慰的說。

 在一旁的小灰接著說:承蒙老師的教誨,我當前在一家農場工作。在這裡我學會了一種「地盾的技能」,因此,無論在挖地薯或鑿地洞,我總是能夠以最快的速度,創造出最好的績效來。老師對小灰的成就與能力,頗感欣慰。老師讚美說:小灰,真有你的!

 在一邊的小白接著小灰說:謹承老師的教誨,我畢業之後,在一家林場就職,我學會一種「草上飛」(它可能有看過武俠小說)的絕技。因此,每當敵人來襲時,我就能夠迅速在草上彈跳,所以敵人無法掌握到我的行蹤,在森林中,我來無影、去無蹤,有如泰山一般,實在感到十分痛快!老師看到學生有如此功力,表示十分欣慰。小白並當場展現草上飛的絕技,回來時,手上還摘了一枝野玫瑰。小白的表現,讓大家露出了敬佩的眼神。

 最後老師詢問在一旁十分沉默的小花:那你會什麼呢?小花想了老半天,靦腆的回答說:「其實,學生的資質駑鈍,什麼都不會,我只會喵!喵!喵!」。想不到大家一聽到「喵喵」的聲音後,都感到十分的恐懼,全部的師生,都立刻奪門而出!這時候小花喃喃不解的說:我只是喵幾聲,怎麼就怕成這個樣子啊!

 從上面這個「各言爾志」的同學會中,的確令人感觸良多,雖然每隻老鼠個個技藝非凡,各自擁有獨門的技能。不過,唯有小花這隻老鼠,他所擁有的能力,是一種等級最高、所有老鼠都懼怕的「學貓叫的能力」。

 事實上,我們所面對的環境與過去已經有所不同了,我們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,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,顧客的要求也越來越大。因此,我們如果只是擁有傳統的技能,很快就會被競爭對手所淘汰。

 如果我們想在這個巨變且不連續的年代中存活,就必須培養一種核心能力。這種能力,具備一組獨特且多樣的技術及能耐。這種能力具有稀少性,是獨一無二的;這個能力也很難模仿與難替代的;更重要是,他可以為顧客創造一種特殊價值的能力。唯有具備這樣的能力,才能具有長期的競爭優勢。

 比如當前在全球傑出的企業中,日本SONY公司的超迷你化能力、本田技研的卓越引擎技術、聯邦快遞公司的超強運籌管理能力、Wal-Mart的供貨物流管理能耐。這些能力,就是他們長期發展,而能長期屹立不搖的原因。

 面對這個競爭異常劇烈的生存戰中,你是否能夠跟小花一樣,學會了令人敬畏的「貓叫聲」呢?